搬家文:寂静的观象台


文章写于:2009-12-11

顶着大风,也不能阻挡我前往古观象台的坚定信念,有时候就是这么轴,认定了就要做,可惜在学习上我就无法做到这一点。今天北京还是阴阴的,头发掖在头巾里,三两下,就被大风刮得四处乱飞。
坐车到了北京站,往回走几步路,就看到古老的城墙上,那些形态各异的古老仪器与周围的钢筋水泥格格不入,却又无法拆离这城市的背景。果不出所料,这里虽然地处繁华,却是个被人遗忘的角落。风蚀过的城墙前,行人寥寥。拾级而上,风越发猛了,城墙顶上,那一座座神器,却被钢铁栏杆隔离,刚心生的亲近,却是可望而不可触。阳光透过阴暗的云,落在眼前,仿佛看到了北京经历过的斗争厮杀。风云多变换,只有这冰冷的物件才得以经历几番风雨后仍然伫立。每一尊仪器前除了隔栏,还有水泥墩围着,我努力尝试各种角度拍照,却仍然无法很好的避开这些阻碍物,不由一阵恼火。这些仪器上,挂着青铜色的斑痕,是真的还是假的?我也不想追究。反正真真假假对我这个稍微有心的过客而言,留下的只有这些照片和残留的记忆。也许这里下一次的宾客会带着与我不同的心情来到这里,留下的不是与我一般的悲哀和自抑。

心情原来不是随着自己的意愿就可以转移的,千百年前的古人无法理解人的思维而宁愿与天互诉衷肠,徐克的《梁祝》中,中秋月圆,梁山伯望月心有所念,终于弹出了出于内心,发自真情的千古绝响。山伯在那一夜知道了英台的女儿身,成就了日后的双双化蝶的爱情美谈。
回来的路上,手几乎僵掉。接到朋友的短信,晚上约见面,回到了繁华,生活依然如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