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文:行走吴哥 Day2(二): 暴走小圈的一天


文章写于:2011-04-11

Day 2:吴哥小圈(上午:周萨神庙Chao Say Tevoda–塔玛侬寺Thommanon–塔高寺 Ta Keo–塔普伦寺Ta Prohm–班黛喀蒂寺Banteay Kdei–皇家浴池Srah Srang;下午:巴戎寺Bayon–巴本宫Bapuon–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癫王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明明知道今天需要走很多的地方,但还是在Angkor Wat呆了三个多小时,看到天色不早(尽管还不到上午9点钟),我和妈妈赶往今天小圈的第一个寺庙。
虽然小圈的寺庙不少,但是细说大概分为两个风格,一是吴哥寺式,二是巴戎式,共同点就是雕刻复杂、繁琐、精美。我上午的重点就是塔普伦寺(Ta Prohm)。
几乎所有的吴哥导游的到这里都会对你说:“安吉丽娜朱莉的《古墓丽影》就是在这里拍的,想做一回劳拉吗?”言语中透露的自豪。Ta Prohm里最常见的就是巨大的绞杀藤紧紧的裹住摇摇欲坠的寺庙,牢固的压住寺庙的屋脊。特别是在电影里出现的那颗大树,无限延长的根茎几乎把整间寺庙包裹住。虽然非常不合时宜,但是我还是想到了一个中国电影的场景《倩女幽魂》,树妖姥姥的原型莫非就是取决于此。

《古墓丽影》的经典场景

妈妈责怪我在这里浪费了很多时间,其实短短的半个小时怎么够用?我的相机一直在寻找各个最佳的拍摄角度,可是总觉得还差一些感觉。
暹粒处于热带,到了中午的时候,地面的温度几乎让人昏厥。一般的游客都会在当地导游的建议下中午回酒店休息,过了日头,下午再继续出游。而我担心自己的时间不够,就选择继续前行。在最热的时候,来到了巴戎寺(The Bayon)。
巴戎寺的每一个塔楼顶都雕刻着面朝四个方向的人像,这便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这里也是我此行的最大遗憾,因为温度太高,妈妈坚持不住,所以匆匆离开,过后我再看书里对这里浮雕的介绍,是如此的丰富,如此的具有故事性。这颗遗珠也许就是告诉我,这里,应该再来。

高棉的微笑

闷热的天气,树林里的蝉鸣响个不停。剩下的行程幸好相邻甚近,许多建筑也在整修,走马观花一番后也身体舒服了许多。为了晚上巴肯山的日落,还是回酒店修息。想起了在丽江一下小店门前的木偶上刻着的一句话:停下来是为了走更远的路。此刻,我体会甚深。

为了保护遗迹,几乎在每间寺庙都能看得到整修的痕迹。在Ta Promh的一面墙上,每一块砖都被标注了数字
绞杀藤成长的速度非常的快,这些无尽头的根须似乎有无限的生命,也让我感觉充满了邪恶。这张照片拍完后,无意中发现竟然有个当地小孩童靠在树根打瞌睡,让这诡秘的气氛变得轻松了许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