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文:Napa Duckhorn Vineyard品酒记


文章写于:2010-11-29

感恩节连着Black Friday,接着又是Cyber Monday,这几天网上的Deal是一个接着一个,我都快麻木了。真是应了那句话:没有最好的Deal,只有更好的Deal。不过我自己中意的几个品牌的折扣觉得很不给力,所以这个Shopping Holiday我也只在网上下了一单而已。我真的是非常理智!
其实原本不是这么计划过这个节的,好不容易的长假期,更想离开加州往更远的地方走走,所以最初的构想是去Oregan的几个国家公园,看看爬爬雪山,看看冰川的,但是计划太晚,而且预算严重超支,在感恩节的前一天,终于放弃。这件事教育了我,不要总想着在最后一刻能够捡漏,该提前准备的还是要提起准备。冰川看不成,就附近走走吧。不过感恩节各地放都放假,周五我又不想错过这个难得购物日,只有周末两天能稍微安排一下。最后决定去Napa找家酒庄品红酒,最后如果有有觉得不错的,再入手一瓶。
这也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去Napa的酒庄,去年感恩节也来过这边,不过是感恩节当天来的,各家酒庄都关门了,就看看风景。去之前我在网上做了功课,最后选定了这家Dackhorn酒庄。

Duckhorn Vineyard成立于1976年,酒庄的创建者是一对热爱Merlot的夫妇,如今,酒庄已经拥有了七个葡萄园。在Napa的酒庄主干道上行驶,道路两旁建筑风格各异和成片金黄色的葡萄园景,会严重影响司机的注意力,因为实在是不愿意错过这样的美景。秋天的Napa美的不止能用油画来形容,因为它更多了生气和优雅。而Duckhorn并没有坐落在这路两边显眼的位置,如果不是有GPS,我想我会找不到这个地方。我们事先没有订位,赶到的时候,幸运的刚刚占了最后一个Table。

酒庄里有三种价位的品酒等级,$15、$25、$35,我之前看到的那篇文章里介绍的就是中间价位的品酒,所以我也选择是$25/人,而朋友需要开车,所以这次品酒的机会就让给了我。

一共要品尝五种红酒,我其实对红酒一窍不通,所以完全是凭口感在喝,在侍者倒酒之前,Blah Blah Blah说了一大堆每种酒的产地、种类、生长环境等等,可是我没有听的太明白,不过桌子上有每种酒的介绍卡片,上面也写的非常清楚。
在喝酒之前还是要特别介绍一下他家品酒的附件,我没有去过其他的酒庄,但是看到有介绍,首先他家品一种酒就用一个杯子,而其他酒庄大都是从头到尾用一个杯子,要是像我这样什么都不知道的人去了,喝到最后,完全是没有分别。其次是他家放在庭院里的桌子,是 Smith & Hwaken的柚木 ,这個牌子的桌子椅子动不动一小张就要上千美金,終身保固。他家是有室内室外都可以坐下来品酒的,但是我去的这天,下了一天的雨,温度很低,而且酒庄为了防雨,还把外庭的纱罩都拉下来,即使酒庄的景色再好看也是都看不清楚了。我还是坐在温暖的屋子里慢慢享受吧。

侍者首先从口味比较柔滑的Merlot开始倒酒。就算对红酒不了解,但是也要装模作样的的学人家在杯口闻一闻红酒的香气,轻轻摇晃杯子,看看红酒挂在杯壁上痕迹,看看颜色,最后再轻轻的抿上一小口。或许是心理作用,舌尖触及到红酒,似乎让每个味蕾都在绽放,不是那种盛开,二十润物细无声的缓缓花开,顺着舌头滑倒身体里,身体的每个细胞也逐渐被激活,原本冻得快没知觉的手也渐渐回暖,非常舒服,而我就这么慢慢的小口小口的抿着,竟然也没有觉得醉意,只有一点一滴筑起来的满足。这家酒庄还很贴心为每桌提供了白白饼干、坚果和矿泉水,这样能够在品尝不同的酒时,将口中原有的味道给消除。如果说前两杯Merlot是让人回暖,平静,后三种Cabernet Sauvignon(台湾的翻译叫做解百纳苏维翁,内地的叫法是赤霞珠)就让人开始沉醉。有人说“Cabernet是红酒里的皇帝,Merlot就是红酒里的皇后。”今天我是“皇帝”和“皇后”都尝了一遍。对于Cabernet Sauvignon口感明显要比Merlot更涩,更强,后劲儿大,所以相对于Merlot来说,我更喜欢前者。最后在结帐的时候,买了一瓶2007年的Merlot,这瓶Merlot也是这个酒庄的招牌之一。

最后买了这瓶

这家酒庄的客人大多都是到这里品酒,然后买上几瓶带回家的人。我有听说,不少当地美国人在酒庄里买了酒,然后带回家贮藏个十年八年的,酒的身价立即番了几番。我这个菜鸟还是就自己买瓶中意的,自斟自饮,自娱自乐,挺好。

这个感恩节就这样很颓废很逍遥很不知所谓的过去了,不过留下这瓶酒够让我怀念一阵子的。

—————————————–分割线———————————————–

一点Merlot的小常识:
Merlot是波尔多种植最广泛的品种,虽然Cabernet Sauvignon的名气比它更大,但是你有可能在一瓶波尔多红酒里找不到Cabernet Sauvignon,但是不可能在一瓶波尔多红酒里面找不到Merlot。尤其是在右岸地区的St. Emilion和Pomerol,Merlot是调和中的主力。 而加州作为“新世界”的产酒地,Merlot也逐渐成为最受欢迎的种类之一。

Merlot皮薄,早熟,相对于Cabernet Sauvignon他的单宁较低,早熟的特性让他更加容易带有成熟的,黑色水果的香气,酸度也相对较低。所以对于初识红酒的人,Merlot更加温和可亲,这也是它能够流行的一个主要原因吧。相对于Cabernet Sauvignon强烈的,带有严重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个性,在我看来,Merlot具有更加能够反映土壤特性的能力,起码在波尔多是这样的。

在法国,Merlot很少以单一品种出现,出了某些个别产地如Pomerol或者是地区餐酒,但是在美国等新世界国家,这样的情况就多得多。当然,即便如此,多数人在酿制Merlot的还是会加入一定的Cabernet Sauvignon增加他的结构,或者采用不完全去梗的方法保持一定的单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