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之江南小食的期待—四喜烤麸


第一次吃四喜烤麸竟然是在美国的一家专门做南方菜系的餐馆里吃到的,咸咸甜甜的味道一下子抓住了我的注意力,尽管是到小菜,但是那顿饭我只记住了它。我一直以为这道菜非常的复杂,尤其是烤麸,什么东西?我一度以为就是凉皮里面那个面筋。后来在朋友家又一次吃到,听她一描述,发现原来还是非常容易的。

四喜烤麸是江浙一带的常见菜,名字很讨喜:四喜,非常适合过年的时候做为年菜。四喜主要是指黑木耳、香菇、黄花菜和花生米。但是因为我不吃花生,以及干黄花菜比较难找到,所以我没有放花生米,黄花菜用金针菇来替代。

【主料】

新鲜烤麸   100g

黑木耳      适量

干香菇      6个,

金针菇      若干

葱、姜      少许

【调料】

生抽         4汤匙

老抽         2汤匙

糖            2汤匙

料酒         3汤匙

麻油         少许

【做法】

1.新鲜烤麸用温水反复冲洗,吸水、压出水分反复三次后然后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并挤干水分,然后切成小方块。

2.香菇和木耳分别泡发,香菇水留下备用,香菇切丝,木耳撕成小朵。金针菇用盐水泡然后洗净备用。葱姜切碎

3.烤麸先过油炸至金黄色盛出备用。

4.另做锅热放油,爆香葱姜碎放入木耳和香菇翻炒至6分熟,放入烤麸一起翻炒。加入生抽、老抽、糖、料酒和香菇水,水要略低于锅内食材的顶部或与食材一般高,盖盖焖煮至沸腾后,转小火,揭盖继续炖煮收汁。

5.锅内汁液剩一点的时候即完成,食用前略滴少许香油增加香气。

Tips:

1.烤麸非常的吸油,在煎炸的时候要注意锅内多放一些油,鍋內要勤翻炒。有人在煎炸烤麸的时候用锅铲压烤麸,中小火慢慢煎透。

2.烤麸有很強烈的豆腥味,多用温水冲洗和热水焯都可以减淡豆腥味。

3.酱油量根据个人口味可以减少,这道菜总体口味偏咸甜。

4.烤麸做好后,放一夜再食用味道会更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