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烤羊腿


降温好像是上上周的事情,一下子就让我不得不天天晚上烤着电暖器才能在客厅坐定,上周煤气也开了,生活一下子就进入到冬天。

某人前两天跟我说,想要试着吃素。天哪!某人不是号称无肉不欢吗?开饭前总是问我一句:“有肉吗?”我若回答没有,则可怜兮兮的撅起嘴,摸摸肚子,低落的回应一声“哦”。

可是现在说吃素不现实,上周五还在Costco买了一大块羊腿,馋死烤羊肉了。我打算那么一大块羊肉全都做成烤肉。今儿个孜然味,明儿个墨西哥味,后儿个乱七八糟味,总之,绝对不糟蹋每一两肉。

Costco买的无骨羊腿肉。看见没有,一个有4.8磅!这次用了3/5个

方子里的调料参考的是文怡的,烹制方法参考了色尘

食材:
无骨羊腿肉      约2.9磅

调料:
大葱     3段
姜         1小块,切成4片
八角     2粒
花椒     1 Tabspoon
小茴香 1 Tablespoon
生抽     1 Tablespoon
蜂蜜     1.5 Tablespoon
清水     1 Tablespoon
盐         3 Teaspoon,分3次使用
孜然     5 Teaspoon,分3次使用

做法:
1.将羊肉用温水将血冲洗干净,然后将羊肉表面上的肥肉剔除干净(见图2,左边是肥肉,右边是瘦的),单独放在一旁备用。
2.将肉放入锅中,配料中除了蜂蜜、孜然、酱油、盐,其余配料放入煲汤调料盒(见图3),炖煮30分钟后,放入1 teaspoon盐和酱油调味,继续炖煮30分钟(见图4)。
3.羊肉煮好后,在锅中浸泡5个小时,据说这样能使羊肉入味。
4.将浸泡好的羊肉取出(见图5),略微控水,均匀撒上1 teaspoon盐和2 teaspoon孜然(见图6),然后放入密封容器中腌渍一晚上。
5.将蜂蜜+水调开,用刷子均匀的刷在腌渍好的羊肉表面,然后再均匀撒上1 teaspoon盐和2 teaspoon孜然(见图7).
6.烤箱425华度预热5分钟,此时将之前剔除下来的肥肉均匀的平铺在羊肉表面,450华度烤10分钟,然后翻面再烤10分钟即可(见图8)。此时如果爱吃孜然就再撒上一层孜然,或是盐进行调味。

Tips:

1.据说羊肉如果焯了,肉质就会变老。所以在清洗时,用温水反复冲洗。
2.据说羊肉先煮熟再烤制,肉质也会比较鲜嫩。大概是因为整个羊腿比较大,在高温烤制的情况下,如果烤箱温度过高,表面即使干裂烤糊,肉心的部分也许还不熟。
3.蜂蜜用水调开再刷到羊肉身上,可以避免烤糊的现象。
4.烤羊肉不能没有肥肉,肥肉可以增加肉的香气,并且不会让瘦肉过柴,导致口感不好。因为在这里羊肉需要提前煮熟,所以将肥肉剃掉再稍后使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