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食在家(六)六月第二周


这周的天气真是让我感受到了加州冰冷的夏天。

周一开始刮风,温度迅速下降,到了傍晚居然在这样旱季下了零星小雨,至少后院的地面湿了。周二持续低温、大风、零星小雨。冻得我又拿出了电暖器,我是那种周围空气降一度,我的感知是降两度,周围降两度,我的感知是降四度。周三放晴,白天的温度终于开始回升,但是到了傍晚让然很冷,周四终于像是夏天了,但还是那句话,刮风就降温。

这一周的晚餐吃的颇为丰俭由人,一天“丰”,一天“俭”。食材主要从Fresh&Easy购入,这家超市从今年年初我开始知道,到现在,只要回Mountain View,或是往Blossom Hill那边就一定会去的,几乎取代了Wholefoods。它家有点像Wholefoods + Safeway相结合的Mini版,蔬菜水果价格正常来看不便宜,但是食材很新鲜,而且经常有Weekly Special,特别是一些时令蔬菜和水果就超值。在Costco的草莓还是$7.99/4磅的时候,它家特价$3.99/4磅,而且还比Costco的新鲜、好吃。上周末回Mountain View,就又采购了一番,两根黄瓜$0.98,蓝莓$3.99/2磅,还有无骨的猪肉里脊$2.99/磅(我买了一盒,大概有8、9片,花了4刀多),不能少的意大利面包,也是$0.98一根。

下面说说这周的晚餐有什么吧。

2012.6.4 周一 :日式炸猪排、黄瓜丝、酱汁(和风酱汁、美乃兹)、日式小菜、小白菜金针菇清汤、杂米饭

相当满足的一顿晚餐。图片中猪排看上去挺多,实际上我只用了4片猪肉里脊,“过五关”后,炸出来就变得超大,最后杂米饭都没有吃。“过五关”是我听台湾的说法,猪肉里脊肉平铺在案板上,先用刀背敲松肉筋,再用凿肉锤拍打,一片里脊肉至少能扩大一片,准备三个盘子,一盘All-purpose面粉、一盘蛋液、一盘面包糠,肉片两面蘸面粉–>>蛋液–>> 面粉–>> 蛋液 –>>面包糠,这就叫“过五关”。锅内倒油,当筷子潮湿,放到油锅中,如果开是冒粗泡,就可以将肉片放到锅里炸了,全程中高火,炸的时候注意翻面,如果肉片被敲的很薄,那么很快就能熟。调味汁有两种,一种是美乃兹酱,另外一种是和风酱汁,即酱油、糖、米酒(最好是清酒)、味啉调和的。配菜是黄瓜丝,怕肉片吃太多会腻,爽口用的。日本小菜是Costco买的。

小白菜金针菇清汤的调味只有海盐和素高汤,相当清爽,味道又不会太简单。

周二 2012.6.5 :全蔬沙茶米线(笋、西芹、西红柿)、日本小菜

某人周一吃肉吃多了,罕见的跟我说周二吃素一些,我又不想吃炸酱面,突然想起来还有一包米线在柜子里就把它拿出来。我很爱吃面条、米线这类的主食,或汤或干都行,吃起来过瘾又方便。卤汁想了半天,就把冰箱里剩下的一些蔬菜都拿出来,全部切成丁,先炒再用沙茶酱加少量水小火煮,汤汁收至蔬菜,特别是芹菜入味即可。日本小菜再次出现,拌面也是非常不错的。

周三 2012.6.6:烤猪里脊肉(照烧、孜然)、凉拌海蜇、黑胡椒剪杏鲍菇、小白菜金针菇汤。

我其实还是很想再做一次炸猪排,可是炸起来太麻烦,而且老吃油炸食物也不健康,那今天就把剩下的猪肉里脊都腌渍起来,烤着吃好了。两种腌渍方法,一种照烧汁,一种孜然。照烧汁主料是蚝油,再放些蒜泥、蜂蜜;孜然汁里面有蒜泥、料酒、孜然粉、油泼辣子(自己以前做的)、盐。里脊肉仍然是松筋拍大,孜然味的是小块,照烧味的是大块,都分别腌渍了3个小时。准备吃饭的时候,放到架子上,进烤箱里烤熟就好了。杏鲍菇切片,平底锅内少许橄榄油,中低火,慢慢煎至两面金黄,撒少许海盐和黑胡椒就好了。海蜇是买的开袋即食的,买过好几次了,还不错。

周四 2012.6.7 :凉面

今天吃的超超超简单,准备5分钟,制作5分钟,就能吃了。面条是意面中的Angle Hair,非常细,下锅煮5分钟就熟了,捞出过凉水后稍微控水,倒橄榄油拌匀,防止粘连。菜码是黄瓜丝和火腿丝,调味汁是用油泼辣子(自己做的)、香醋、酱油、蒜汁调和的。非常好吃,太适合夏天了。

周五 2012.6.8:凉面、鸡汁芋艿、苦瓜豆腐盅

本来懒得做晚饭,可是想了一圈湾区的饭馆,竟没有一家觉得好吃,看看冰箱里的食材,决定还是在家吃吧。

昨晚吃完饭就去了越南超市,苦瓜$0.99/磅便挑了两根,顺便又拿起了一袋芋艿,根茎类的食材里,我最爱山药和芋头。凉面就是昨天吃的那种,昨天做少了,今天又做了一大碗来解馋。芋艿吃法很多,我其实最喜欢蒸熟了,白嘴吃或是蘸糖都不错,可是某人不喜欢,今天就换了做法。芋艿去皮切滚刀块,上锅蒸八成熟,炒锅少许油,加入少许高汤、葱碎和海盐调味,将芋艿放入锅里中小火煮熟,即可。苦瓜切大段去掉中间的瓤和籽,Firm豆腐与素XO酱混合,塞入苦瓜段中蒸熟,最后浇上用素高汤调和的芡汁即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