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实验室之第一根小黄瓜


小黄瓜结果实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这不是夸张。
天时说的是时节,天寒地冻,寒冬腊月的产的黄瓜少之又少,而且不是应景儿的产物,味道也不好。还有就是雌花和雄花都要同时开才行,这个后面具体说;地利说的是放置的位置,放屋里,可是不一定能结果的,因为黄瓜需要阳光的照射,自然风的传播;人和除了浇水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人工授粉。
前面说道雄花和雌花同时开,这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第一次黄瓜开花的时候,一支秧子开了十几朵,可全是雄花。病害后剩下的那唯一的秧苗,终于又开花了,结果开了唯一的一朵雌花,真的是唯一,没有雄花,我又只好看着它慢慢凋零。周一的时候,终于看到了雌花和雄花同时结了骨朵,周二趁着开着灿烂的时候,赶紧将雄花拔下来,人工授粉。所谓授粉,就是用雄花的花蕊碰触雌花的花蕊。
授粉后,我每天都观察雌花的变化。没有授粉的雌花就会逐步凋零,授粉后的雌花,就如照片一样,慢慢的长大。今天已经长到手指般长了。
不知道小黄瓜长大需要多久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