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食在家(十五)八月第二周


暴热的一周,每天下午,曝露在阳光下的每一寸土地,只有灼热,我从每天一壶茶变成了三壶茶。夜晚,空气又充斥着凉意,像9月下旬的北京,秋高气爽,最好的时节。
酷夏下厨房是一件苦事,我也没有动力,热的发蒙。越简单越好,越清爽越好。于是这周,我只做了三天的晚饭。
周一2012.8.6晚餐:关东煮


大夏天的我怎么做了关东煮?我也不知道,就是把冰箱里的剩菜都拿出来后,没有想法。只好做最简单的关东煮。昆布、木鱼花和香菇,放上白萝卜小火熬煮1小时,再倒上酱油、味啉,少许糖调味,将剩下的食材:白菜、金针菇、山药、乌冬面下锅煮开。味道很舒服,就是吃完一身汗。

周三2012.8.8晚餐:香蒜面包、百合南瓜汤、凉拌海蜇、三杯鸡


真正自己做的恐怕只有香蒜面包和南瓜汤了。其实本不想做香蒜面包,但是没有主食,某人晚上肯定抗不住,所有又切了几片面包。


南瓜是朋友给的Butternut Squash,是自己种的,绝对Organic。味道也一流,切开就带有一股瓜类特有的清新香味。如果马马虎虎的处理,绝对是对不起这样棒的食材。想了很多食谱,最后决定还是做惦念已久的南瓜汤。由于百合是干的,所以要先泡发,然后蒸熟。南瓜去皮,蒸熟,稍微凉后,放到搅拌机中,加入牛奶打匀即可。最后撒上蒸熟的百合即可。不用放盐或是其他调味。纯天然的南瓜和有机的牛奶,自然就是最上乘的美味,一点清甜。
三杯鸡是周二晚上出去吃打包回来的剩菜。其实做起来很简单,有机会我要挑战一下。

周四2012.8.9晚餐:八宝饭、合菜盖帽、培根蔬菜卷、竹笋竹轮


看照片,左下和左上是北京菜。


八宝饭,我这个可不算,最多也就六种食材:糯米、紫米、棕米、豆沙、枸杞、松仁。在北京的时候,我其实很少吃的,只不过这次是因为之前做饭米拿错了,又已经将三种米混合在一起,便只好想办法处理,于是做了这道年味小吃,做法原来很简单。
三种米洗净泡一晚,入锅蒸熟,稍微凉一下,趁着还是热的时候加入适量的糖和少许油拌匀,另取一只碗,碗底摆上枸杞和松仁,将刚才拌好的糯米取一部分覆盖上面,然后涂一层豆沙,再将剩下的糯米盖到豆沙上。放入蒸锅中蒸10分钟即可。吃的时候将碗倒扣在盘子上,则整个八宝饭连同枸杞、松仁就盛盘了。


合菜盖帽不知典故来源,我总觉得有点像春饼。其实做这道菜也是偶然,因为做培根蔬菜卷和芦笋竹轮的时候,剩下了一些食材,又不想放到明天,便想到了这道菜,幸好后院的地里还有些韭菜,就赶紧剪了一把,量是刚好够这道菜。有个院子种菜,吃饭的时候就去摘点,真像农家乐。将食材下锅翻炒后,只用少许盐调味。盛盘后再放一大张摊的鸡蛋皮。吃的时候就用鸡蛋裹着菜,好吃又简单。


最简单的莫过于培根蔬菜卷和竹轮芦笋。食材有豆芽、芦笋、培根。所有蔬菜过水焯熟,培根烤香。蔬菜卷的外皮用的是越南米纸。竹轮蒸熟,塞上焯好的芦笋即可。最后用鱼露、糖、柠檬汁做个调味汁即可。
如果下周天还是这么热,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会这样随便打发晚饭。但其实我已经有想好一些食谱了,就是做起来不是一天能完成的。犯懒就算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