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香--桂花山药


六月托朋友从国内带了一小包干桂花过来。这边据说只有中药店才有售,目前我还没买到过。一两多一点,人民币就要三十几块,拿到手,着实让我为难了一下,怎么使用其实根本没有计划。据说,南京灵谷寺有万株桂花树,真想去看一看,闻一闻香。

关于桂花最有名得诗词莫过于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千种风情,只取其柔;万般颜色,只爱其香,所以“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国内我记得卖桂花酱的地方是稻香村,可惜太甜,甜过头就是腻了。自己总想能够亲手参与到制作桂花酱的每一个步骤中,可惜,现在仍不能达成这个愿望。等今年雨季到来的时候,我就在院子里种上一颗桂花树。虽没有鲜桂花可用,干桂花聊胜于无。这周的天气有了秋天的样子,是时候来制作桂花料理了。

这次做的是“桂花山药”,国内很常见的一道凉菜。

材料:山药、干桂花、蜂蜜、水少许

做法:

1. 找一干净密封容器,将干桂花铺底,倒上一层蜂蜜,再一次干桂花,一层蜂蜜,阴凉处腌渍3天。

2.  山药去皮,切小段,上锅蒸熟。摆盘。

3. 将腌渍好的蜂蜜桂花酱加少许水调开,浇在蒸熟,摆好盘的山药上即可。

 

鹧鸪天·桂花

李清照

暗淡轻黄体性柔,性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放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