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erey观鲸之旅


周三看到快报上有人去Monterey观鲸,突然有种特别想要前去的冲动。甚至误将周四当作周五,第二天就可以心愿得偿,蠢蠢欲动的心情,被某人毫无表情的提醒,结果等到了周六。其实周六需要去好几个地方,但是宁愿牺牲一些睡眠也要去Monterey。

清晨出门,阴云就笼罩着整个湾区,不知道Monterey那边会不会下雨?出海最怕刮风下雨,有着障碍选择症的我竟然没有纠结,还是和某人办完事直奔海边了。之前没有做多少功课,就是周五晚上临睡前找了一下观鲸的船舶公司。凭着以前出海的经验,找出了冬天才穿的防风防水的防寒服,过后证明,我这个决定太英明了!

开车赶到Monterey Fisherman’ Wharf将近中午十二点,还能赶上12:30那趟船,买了船票,趁集合前还有10分钟的空余时间,随便找了家馆子祭五脏庙,吃到了来北美后尝过的最难吃的Crab Cake和Fried Fish。

登船,12:30准时启航。天还是阴沉沉的,海水的颜色也变成了灰黑色中一点点的墨绿。仍有不少帆船爱好者在风中飘摇,唯一被这样的天气影响到的应该是岸堤上、浮标上睡觉的海狮。海鸟也很多,不时在海面上低空飞行,寻找水中的食物。我们坐在船舱外,尽管海风吹的我耳朵都有一点点的生疼,但仍舍不得这难得的出海时光。不时看到海狮仰卧在海面上,悠闲的样子,带着卖萌的眼神,像是在困惑:这帮人往前冲什么。海浪忽高忽低,但总体来说还算平稳。行船大概一小时,船停了下来。所有人都冲到最前面的甲板上,看到鲸鱼了!

我眼神属于非常不济的那一类,大家都在惊呼的时候,我还在四处张望,旁边的一个小男孩指给我看时,船上突然安静下来,鲸鱼又潜到水里去了。所有人又都似乎屏住了呼吸,甲板上一片安静,默默等待鲸鱼的下次浮出水面。好像就过了几分钟,导航员突然广播,“两点钟位置!”,所有人都跑到右边,船也向鲸鱼的方向前进。两个小小的黑三角在海面上浮起,沉下,浮起,再沉下,鲸鱼几个呼吸之间,我的耳旁,全是“咔嚓咔嚓”的拍片声。

鲸鱼浮出水面换气的时间大概只有两分钟,沉下去的时间大概几分钟到十几分钟。渔船一直在附近海域漂浮,不时的指出鲸鱼出现的位置,然后全力开过去。船上的人们也随着鲸鱼而不停的变换自己的位置。要么就是所有人全部跑向左边,或是右边,或是前面,或是后面。后来有一次,鲸鱼竟然距离渔船也就10米左右的位置,我坐在船舱离都能看清灰黑色的背鳍。

总体来说我觉得鲸鱼哥还是很给面子,一会就冒出水面喷喷水。船的附近大概有四条鲸鱼,两两出现。我为什么会说是四条呢,因为其中一对中的一只,背鳍缺了角,从三角形变成了梯形,后来看到有再一起的两条,背鳍却是完整的的,所以我猜是四条。

最后介绍一下今天观鲸的安排和行程。

登船港口在Monterey Fishman’s Wharf; 选择的是这家Princess Monteren Whale Watching, 具体地址:96 Fisherman’s Wharf No. 1 Monterey, CA 93940.   Tel: (831) 372-2203. 走到市场的尽头就能看到了。

选择的不是VIP船票,成人 $40/人。

准备:相机、防寒服、墨镜、高倍防晒、护耳(可选)。防寒服完全看个人抗寒能力,像我这样对冷空气极为敏感的就穿的厚一些。但是最好还是穿个防风服。我们去那天赶上阴天,海面气温只有57华度,岸上无风,船上风还是挺大的。如果岸上有风的话海上会更冷。

观鲸的季节:下图摘自Princess Monteren Whale Watching。我们看到的就是Orcas,可惜没有见到海豚。这是我们那天看到鲸鱼的录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