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食在家(十七)八月第四周


都周三了,上周的晚餐还没发布,不时刻意拖延,而是最近手边的事情有点多,而且正在学习用Gimp修图。作为苹果电脑的新手,我目前仍然又些不适应,特别是没有PS的情况下。据说Gimp比PS好用,我只好努力学习了。

这周发的照片还是用PS修的,在我的那台不停闪啊闪的Dell上,用惯了还是觉得很舍不得,尽管它死沉死沉的。每次外出必须带笔记本的时候,总是特别纠结,现在有了MAC,总算是好了一些。譬如现在,把MAC放在身上也不会觉得被压住。

上周的晚餐其实都有些忘了怎么做的了,我做饭有时候太随心所欲,有什么食材就做综自己搭配一下,如果当时没写下,下次同样的食材,做法就会完全不同。这算是创意吗?不过目前来说,用照片记录下来。看图说话,写着写着也就差不多想起来了。

周一2012.8.20 晚餐:日式烧冬瓜、培根金针菇卷、鸡肉煎饺、樱桃

鸡肉煎饺是从Costco买的LingLing牌。虽然皮有点厚,但是馅料的份量也算足,味道也还行,挺符合我的口味。一般我都是煮熟吃了,不过用油煎,再撒上配套的调味汁,味道会更好。

日式烧冬瓜:这道菜说起来属于无心插柳。起因是周日晚上给某人做第二天的午饭,冬瓜已经下锅了,发现找不到虾米,情急之下,抓了一把柴鱼花就往撒进去,调味就用了酱油和味啉,小火煮熟,结果发现很又日式烧萝卜的感觉,于是周一晚餐我就又做了一回。

培根金针菇卷:这个很简单。就是将培根裹在洗净并分成缕的金针菇的外面,上锅煎至一面金黄后再翻面,两面都变成金黄色就可以了。因为培根有咸味,所以我没有再放盐调味。

周二2012.8.21晚餐:海鲜玉子豆腐锅、清炒时蔬、杂米饭

海鲜玉子豆腐锅:玉子豆腐购自大华,一次用一袋。玉子豆腐也称为蛋豆腐,是用鸡蛋做的,所以非常的容易碎掉。切的时候要一刀快速到底,这样豆腐切完才会完整。海鲜是购自Costco的海鲜包,$14.99/包。我们两个人吃了两顿了,目前还剩下一半。包内一般有虾、小瑶柱、蛤蜊、鱿鱼圈。

做法主要参照:铁板三鲜。不过我不是用的番茄酱,而是新鲜的小番茄和番茄鲔鱼罐头。把白酒腌渍海鲜的步骤替换成味啉,酒味会淡一些,也能去掉腥味。另外,玉子豆腐虽然没有普通豆腐表面那么水,但是如果提前撒上淀粉,最后也会被吸收在豆腐表面,最好是一边沾淀粉,一边下锅煎。另外,原作者里在铁板上摊个鸡蛋的做法挺有意思的。不过也只能是铁板有这个效果。我用新买的Lodge铁锅就行,一般的不粘锅效果不好。

清炒时蔬:食材有胡萝卜、荷兰豆、银杏。在大华买菜的时候,看到荷兰豆就想起了“荷塘月色”,想着再配上一点鲜藕,加一点萝卜增色,好吃又健康。等到做饭的时候才发现忘了买藕,好在冰箱里还有之前冻起来的银杏,总算食材不会太单调。做法很简单,所有食材过水焯熟,然后控净水,荷兰豆焯过后要浸到凉水中,这样保持鲜绿清脆。炒锅热后,先加少许蒜炒出香味,再依次放入胡萝卜、银杏、荷兰豆,只需用少许盐调味即可。新鲜的荷兰豆会有种甘甜,太复杂的调料反而会破坏它的美味。

2012.8.23 周四晚餐:凉拌苦瓜、冬瓜汤、日式凉面。

看来我还是能省事就绝不会麻烦,虽然没有肉,但是在秋老虎的时候吃却很合适。

凉拌苦瓜:苦瓜切薄片,过水焯熟,然后放到凉水里拔一下,控净水,拌上香油、少量食盐、鸡味调料(我在Costco买的,Organic,瓶装,类似酱汁的样子)。然后放到冰箱里凉一下,等吃的时候再拿出来。

冬瓜汤:食材只有冬瓜和虾米,调味只有盐。

日式凉面:原谅我家里没有日式荞麦面,只有意大利的Angle Hair Pasta,本来想做的是美国人认为的Asian Style Noodle,兴冲冲的去地里摘了黄瓜,结果直接吐了。具体情况看这里,一把辛酸泪。如果麻酱不配黄瓜,拿就不叫凉面了,所以我临时换了这个日式风格的凉面。

面条没有什么特别做法。煮熟后,过凉水,然后用橄榄油拌匀,防止沾粘。酱汁也很简单,类似关东煮的做法,只不过变成浓缩汁。用昆布、柴鱼花、酱油和味啉再加适量的水熬汁。一定要熬久一点,让昆布和柴鱼释放出海鲜的鲜味。煮好后,再撒点葱碎,直接喝也很不错。吃的时候就是将面泡再昆布汁里,非常鲜美。不知道日本超市里卖的昆布汁是不是直接有这个效果?

周五2012.8.24晚餐:蒜泥茄子、麻辣米线

我又犯懒了。所以就很简单的弄一个蒜泥茄子和麻辣米线。

蒜泥茄子:茄子蒸熟撕条,麻酱加水、蒜汁、盐和匀撒在茄子上,最后用葱碎点缀即可。

麻辣米粉:先将米线煮个八成熟;炒锅热后,倒入油泼辣子,炒出香味,放如冻豆腐块不停翻炒,将米线放入锅中,加水;用鸡精、盐调味,小火煮开。最后放点蟹肉棒就好了。

周日2012.8.26午餐:番茄炒茄子、闪耀炒荷兰豆、韩式烤牛肉、烤南瓜、新鲜西梅

好久都没有做肉食了,某人发飙指数快要破百,所以赶紧来点。周末在Costco买了一盒切薄的牛排,就来弄这个吧。

牛排用韩式烤肉酱腌渍,然后直接架到烤盘上烤熟即可。注意,一定不要肉和烤盘接触,要架空烤。这样,肉汁就流到下面,肉不会变的湿湿的。南瓜是朋友给的,切片后,两面涂橄榄油,撒上黑胡椒和海盐即可。因为南瓜需要烤制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容易干,所以我在烤盘底部铺上南瓜,然后再盖上锡纸。架子再放到烤盘上,这样,两不耽误。

山药炒荷兰豆:荷兰豆和山药都要先过水焯熟,过凉水,这样才能保持颜色和脆嫩的口感。调味只有盐而已。

番茄焯茄子:我最爱的茄子!!!尤其现在是吃茄子的时候。番茄是自家后院地里摘的,没有用任何化肥或杀虫剂,味道很好吃。我都舍不得做菜了,但是茄子配番茄又是绝配,所以我还是忍痛给切了。

茄子切滚刀块,过油炸过;用锅内余油先炒蒜末,再放入番茄翻炒,成为酱汁;最后放入炸好的茄子,一起炒。用酱油、醋、糖调味。酱汁挂满所有食材即可。这可是我夏天下饭的首选。

终于写完了上周的晚餐,这周都快过去一半。现在天色黑的早了,照片拍起来也越来越费劲。自然光难求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