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帝都(六)九月下馆子


北京的小吃不少,但是平常馆子里见不到,尤其是在城区,如果不是专门去前门的隆福寺,德胜门或是牛街,否则平时真是找不到。不过在北京也不愁吃,因为几乎每条街道都有大大小小的饭馆,各式各样的菜系,各种档次的餐厅,无论海内外。

我这次回国的第一顿外食,是在鹿港小镇,妈妈的同事推荐的,我一看,台湾菜系,主要就是卤肉饭、九层塔和各种卤味。在美国的中餐馆里常吃到,平时在家自己也会做来吃,这次回国就尝尝馆子里的如何,总体评价一般,卤肉饭很腻人,表面一层油,卤味也太咸了,我真想问一句,是不是拿错了?这是配粥的咸菜吧。还有就是服务态度差,店大欺客,服务员看着很多,但好像一个区域就负责一块儿,如果你喊了别人为你服务,这里的服务员还敢跟你抱怨,我真是服了!

金鼎轩一如既往的火,赶上饭点,必须等位,以前爱吃虾饺,可是这次不知怎么了,觉得味道一般,有些失望。蘑菇还有一些土味,估计不是那么新鲜。点了份宜宾燃面,辣的我到成都后,看见燃面就跑。

吃悦园那天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尽管大望路的车堵的是一塌糊涂,半个小时无法动窝儿,但是我妈和我还是按照原计划,赶到那边。这是一家粤菜馆,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为四星。根据大家的推荐,点了招牌菜烤乳鸽和煲仔饭,味道没有惊艳,但是也差不多对得起这个四星(我现在是不是口味太挑了?!)

妈妈挺喜欢这个煲仔饭的,之后去超市还特地买了这种广式香肠,准备在家一试。

下面这道菜是蒸菜,有田鸡腿、金针菇,还有一个什么特咸的一个菜(雪菜?忘了)。现在北京饭馆里的菜越来越咸:(

路过新光天地地下一层,有家馆子叫“面烧”,那几天刚好是临近“9.18”,店里挂起了一面大大的国旗。我一看菜单,这不就是日本常见到的类似大阪烧,炸猪排的这些东西吗,怪不得会挂国旗。炸猪排我自己做过,山药烧我也做过,而且我认为我做的比他家好吃。倒是附赠的小点心--佛手,清甜不腻,酥皮透薄又不带脆硬。下次我是不是只吃这个就好了?

新辣道梭边鱼我先在北京吃过一顿,后来到了新辣道的老家成都,就没有抽时间再品尝。西单这家可不便宜,我和妹妹两个人,随便点几个菜就二百多,真黑啊。鱼的处理方式不是如同水煮鱼一样,而是类似火锅,鱼一开始就放到锅里煮开,如果火大,或是吃的慢些,鱼肉到后面就散掉了,所以吃这个不要有吃两个小时的准备,必须:快!快!快!

其实还吃了一些其他几个零零碎碎的馆子,有街边小店,也有快餐,没有印象最好的,只有更差的。北京的餐饮业真火,在西单、大望路这些比较繁华的地方,去哪里吃饭都要等位,中午等,晚上也等。最夸张的是等西单大悦城的港丽,四个人的位置在七点钟取的号,前面有30多人,2个人的位置前面有50多号,不管好吃还是不好吃,我都等不起了。馆子虽然多,可是真么有什么想吃的,色、香、味、意、形,大部分的馆子都只注重“色”,部分再加上“服务”,可是美食需要的五种基本要求,否则,大家还不如画饼充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