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食在家(十九)十二月第一周


中断了3个月的晚餐食在家又开始了。没办法,回国太幸福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实在不行就外面买点,这几个月没做饭,手指上磨出的茧子都快没了。可快乐永远是短暂的,回来就要每天准备晚饭,工作日期间还要准备某人的午饭。

周一2012.12.3晚餐:西红柿炒鸡蛋、炒肝尖、牛肉蔬菜汤,米饭。

炒肝尖是周日外食大包带回来的,我又切了点彩椒,继续一道下饭菜。

牛肉蔬菜汤里面除了牛肉,还有西红柿、土豆、洋葱、胡萝卜,熬煮了1.5个小时,调料除了大料、姜、葱,只放了酱油,所以味道很清单,颜色也鲜艳一些。

周二2012.12.4晚餐:茄红慢煨烧牛腩面、牛油果鸡蛋鲔鱼沙拉

茄红慢煨烧牛腩面这么文艺的名还是我同学起的,就是昨天炖的牛肉汤浇在今天煮好的面上。

牛油果鸡蛋鲔鱼沙拉就是将牛油果和水煮蛋、鲔鱼罐头一起拌成泥就好了。牛油果没有什么味道,所以必须和有味道的食材一起混搭,鲔鱼罐头是番茄口味的,所以再加上没有什么味道的水煮蛋,味道刚好中和了。

周四2012.12.6晚餐:牛油果青柚小番茄沙拉、日式栗子烧芋艿、鸡肉水饺

鸡肉水饺是从Costco买的LingLing的,味道还行,虽然上面写的是锅贴,但一直都让我当作水饺来吃。

牛油果青柚小番茄沙拉的灵感是来自两个,一是之前做过一次牛油果+青柚,二是调料看自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 2012 Preview. 第一次做这个沙拉的时候,什么调味都没有放,因为青柚有一点点的酸,配着无味的牛油果刚刚好。后来看了Preview,发现其实加一些调味料,口感也许会更好。

做法如下:牛油果切小块、青柚掰成小块,小番茄切两半,根据个人口味撒上橄榄油、黑胡椒喝香草醋,然后拌匀即可。Preview立介绍的蔬菜是Heart of Palm,醋用的是红酒醋,改天我再试试。

我一直很想吃栗子,尤其是新鲜的栗子,无论是北京街头小巷的糖炒栗子,还是入菜,做汤,甘甜的味道,绵密的口感,既不抢走其他食材的风采,又保留自己的特色。所以现在有新鲜的栗子在卖,就买点,研究一下栗子的吃法。

这个食谱是看自下厨房,我又做了点改变,改变一点调味料,变成了日式风格。做法如下:将新鲜栗子去皮切小块,芋艿也切小块,炒锅内先放油翻炒两样食材,然后加水,刚刚没过食材,盖上锅盖,中火焖炖。调味料是用酱油+糖+味琳调制而成,在盖锅盖之前放入。知道栗子和芋头软绵即可。出锅后,撒点葱花做点缀即可。

周二2012.12.9晚饭:海鲜酱烧三文鱼和口蘑、素炒白菜栗子和豆腐、白萝卜羊肉汤,主食:杂米饭,甜品:法式布蕾

本来周末有朋友要来,准本了三文鱼招待,可是临时改了约,自己变切了一点,把原本的烤鱼变成了烧鱼,做法很简单,味道很不错。

海鲜酱烧三文鱼和口蘑:三文鱼和口蘑分别切块,调味汁是用姜末和蒜末以及李锦记的海鲜酱加少许的水调制而成。炒锅分成两边放入三文鱼和口蘑翻炒,最后加入调味汁翻炒均匀即可。

素炒白菜栗子和豆腐:先爆香葱花,放入白菜梗炒的微软,然后放豆腐、栗子和白菜叶翻炒,加少许水、盐翻炒,水略微收干即可。

冬天就是要吃白菜的,俗话说萝卜白菜保平安,让我吃一冬大白菜都行。夏天的时候我还晒了点茄子干,改天做个东北乱炖,老好吃了。

收拾冰箱的时候发现还有两块羊骨,赶紧和白萝卜给某人炖汤喝了,要不某人老是说回北京我老吃独食。

Costco买的法式布蕾半成品,回家只需要撒上配好的红糖,然后按照指示放到烤箱里烤就行了。味道很不错,容器竟然是玻璃的,等下回自己在家也方便做了。这个价格也可以接收,6个差不多12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