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食在家(二十二)十二月第四周


这一周感觉过的很快,或许是因为圣诞节的原因。最近没怎么采购,冰箱里一直呈现3/4空的状态,所以做菜上也随意了一些。

周二2012.12.25午餐:圣诞大餐

DSC_9400

周三2012.12.26晚餐:麻辣藕条、烧口蘑、牛奶麦片粥

DSC_9419

周二的烤羊排,到了周三,晚上就想来点素菜,清清肠胃。本来是想做糯米藕或是煲莲藕蔬菜汤的,但是冰箱里的食材实在没两样,所以就放弃了。想偷懒,做个麻辣香锅,食材都不足,最后只好退而求其次,做个麻辣藕条。

DSC_9421

莲藕切段,先用盐水泡一下,冲掉浮土,然后再煮熟,煮好后要放到冰水里镇一下,这样能保持藕的脆度,然后捞出控净水。炒锅内油热后,放麻辣烫调料,炒香放藕条,不停的翻炒,直到藕条入味,撒点海盐调味。

这道菜的味道就是取决于麻辣烫调料,如果没有,可以用干辣椒、花椒、豆豉、蒜末、芝麻一起炒,也很香。

DSC_9425

烧蘑菇是我临时准备的一道菜,突然觉得口蘑和葱在一起一定很搭。

做这道菜建议用个带盖的炒锅,因为要放一点水或汤汁和蘑菇焖烧一下,这样海鲜酱(李锦记)和蘑菇析出的汁液才能完美融合,然后再让蘑菇吸收。就是口蘑一下锅就缩小了,让一度很担心不够两个人的晚饭,好在藕条够多。

DSC_9426

上周末去Wholefoods买了好几种麦片,我打算每一种都和分别和牛奶配一下,然后找出最喜欢的口味。

今天晚上做这道牛奶麦片粥其实是我家的传统晚餐,爸爸已经坚持了十几年晚餐不吃主食,不吃肉类。基本上就是汤汤水水,传统的米粥也不喝,有时候就只是来一碗这牛奶麦片粥。麦片和生牛奶一起煮,一定要保持中小火,不时的搅拌一下锅内,防止麦片沾粘,当牛奶就要开锅时关火即可。

周四2012.12.27晚餐:茴香馅儿包子、烤鸡翅、白菜豆腐汤

DSC_9430

今天的主题难道就是“不浪费”?后面我会解释。

DSC_9432DSC_9435

茴香来自茴香头,我只取了茴香梗上的须须,也是北京常见的那种茴香的样子(不浪费的表现!),馅料里还有口蘑梗(不浪费:P是昨天做烧口蘑剩下的)和肉馅,植物类食材剁碎和肉馅混合,用酱油、香油、白胡椒调味。

DSC_9437

从图片来看,我的面团发的不是很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从夏天以来,酵母发面团没有一次成功的。

切些姜末和香醋混合,就是吃包子的调料了,鼎泰丰的桌位上都会提供这种醋姜小料。

鸡翅是从Costco买来的,白菜豆腐汤也很平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