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食在家(二十四)2013年第二周


这一周过的相当的忙碌,整理院子着实是一件非常耗费精力和体力的工作。我终于把买的郁金香花头给种到地里了,不过之前没有做低温处理,也不知道能不能顺利生长。另外,后院斜坡趁着土地松软,赶紧一点点的松土,结果挖到了一个很大树根,估计是前前屋主种的,前一个屋主为了倒卖房子,把树给锯掉了,可是树根太大,便覆了一层土,旁边种了一些植物。可惜去年我们入住的时候,这些植物都已经死掉了,整个后院看起来死气沉沉,虽然经过8个月边偷懒、边摸索、边尝试的改善,可整个院子看上去仍然没有什么美感。从上周开始,尝试自己设计院子,想的容易做起来难。

心思放到别处,对于午餐和晚餐也就有些漫不经意,虽然这从周一到周五都是在家做饭,但是追求的就是简单!

周一2013.1.7晚餐:小圆白菜炒杏鲍菇、炸酱面、枸杞酒酿

DSC_9486

先说主食吧,某人说小时候吃酒酿吃伤了,所以我只好单独给他煮了面,反正家里还有剩下的炸酱,那是放足了的肉馅的,即使没有配菜,他也没有什么意见。

DSC_9490

冰箱里还剩下一点小卷心菜我几乎都要忘了,翻出来就要赶紧做来吃。虽然我试过用小卷心菜煮汤或是烤来吃,但味道都很一般,于是还是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烹制它。

小卷心菜切4瓣,过开水焯熟,捞出控水。炒锅内少许油,先煸炒杏鲍菇粒,5成熟时放入焯好的小卷心菜翻炒到熟,用黑胡椒和盐来调味,简单又可口。

周二某人要吃饺子,煮了些从大华买的速冻饺子,太难吃了!还是自己包的好吃。

周三2013.1.9晚餐:梅干菜馅饼、酸辣米粉汤

DSC_9491

终于自己在家做梅干菜馅饼了!新年的时候在朋友家吃了好几个,还是不能解了肚子里的馋虫,于是自己在家也准备做起来。

北方人梅干菜吃的少,印象中大概有个梅菜扣肉。倒是有次去上海,街边买的梅菜包子让我印象极其深刻,后来回北京的时候特地去超市里买了一大包带回姥姥家,不过也忘了姥姥是不是做过了。在朋友家吃了两次梅干菜馅饼,所有人都非常喜欢。尤其是第二次的梅干菜,是朋友的公公自己做的,味道更纯正,朋友用小虾米一起调馅儿,比用猪肉糜更香!可是我家的虾米快吃完了,我只好再放了些肉馅。

DSC_9496

从超市买来的梅干菜是需要先泡水的,一是为了让它发涨,二是为了去掉表面多余的盐,方便后面的调味。泡了10分钟,我又换了一次水,就算泡好了,用刀切碎。然后放入虾米皮和肉馅,少许料酒、再放酱油和盐调味,拌匀就可以了。

饼皮是开水和面,我也没放什么小苏打或是酵母之类的,就用开水直接和All Purpose Flour一起和面,然后擀皮,像包包子的方式包起来,再慢慢按平,锅上小火慢慢煎熟,两面皮都呈金黄色就可以了。

那天晚上做了6个,不出所料的都被我们两个吃光了,还意犹未尽。有机会我再做来解馋。

DSC_9493

吃饼就要来碗汤,这样才不会觉得干,于是顺手做了这道酸辣米粉汤。米线要提前煮到八成熟。然后就来做酸辣汤,用辣椒油炒下白菜,然后加水,用盐、胡椒粉调味,然后将米线一同放到辣烫里煮熟,关火后加醋就可以了,很开胃的。

周四晚上某人开会,我自己在家就吃了一小碗酸奶,半个牛角面包,结果到半夜胃开始难受起来,用热水瓶捂了大半夜才能迷迷糊糊的睡着。以后晚饭绝对不能糊弄。

周五2013.1.11午餐+晚餐:Minestrone Soup意大利蔬菜浓汤

DSC_9501

说到浓汤,我最近因为经常翻看西式的食谱,发现西式的“浓”汤主要就是靠着黄油和面粉是汤汁变的浓稠,基本的浓汤在最开始都会是用Butter 炒面粉,然后再放其他食材,加高汤和Cheese一起煮。中国的浓汤通常都是靠着炖汤的肉类+时间小火满煨,靠的是对食材的充分了解和对烹饪技巧的高超掌握,最出名的就是佛跳墙。

这套意大利蔬菜浓汤按照西式食谱的做法也是要黄油+面粉的,只不过我很不喜欢这种吃法,因为也有意面放在里面,就直接拿蔬菜汤炖煮了。

蔬菜的选择上,我认为可以非常随意,这次我主要采用豆角(细长形),口蘑,洋葱和西红柿。厚底汤锅内放少许油,先炒洋葱至半透明,然后再放豆角碎,一起翻炒。通常来说西红柿会在煮汤的中间放,但是根据营养学来讲,西红柿只有过油炒后,才会产生产生茄红素,所以西红柿也放到锅中翻炒几下,倒入高汤,再放口蘑和圆形意面,高汤要刚刚没过蔬菜,盖上锅盖炖煮。锅内汤煮开锅后,放入Smokehouse Maple Seasoning调味,然后继续煮汤,直到意面全熟即可。

Smokehouse Maple Seasoning其实是一种主要用在烧烤时的调料,因为里面有一些香料,所以用来煮汤,我觉得不用再费心去找其他的调料,一次搞定。我曾经在之前的《吃起来没量—–烤羊肉串》的文章中提过这个调料。采购自Costco。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