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进行时--避风塘虾


DSC_9524

去年过年的时候,正在忙着搬家,实在没有心情。今年虽然到现在我仍然不知道农历新年是什么时候,但是也在想是不是该做点新的菜式,好推荐给妈妈,让她能够大显身手,毕竟以前的什么寿司、蓝莓山药泥虽然讨巧,但都太简单了。

姥姥家现在逢年过节的餐桌都是姥姥做总指挥,大姨掌勺,妈妈和小姨打下手,不过根据我对他们的了解,现在都能让我猜出至少五盘菜式的内容。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菜不同,今年的餐桌上就上这道好吃易做避风塘虾吧。

DSC_9523

食材:

大虾……..数只(推荐带壳的虾,我这只有从Costco买的冻虾,已经是剥好皮,去掉虾线的)

面包糠……..2cup

干辣椒……..2个(自家地里种的),切小段

香菜碎……..1小把,切碎后约1.5tbsp

姜末……..切碎后约1tbsp

蒜末……..切碎后约1.5tbsp

葱碎……..1根,切碎后约1.5tbsp

 

调料:

料酒……..1.5tbsp(要根据虾子的量调整)

盐……..适量

糖……..约1 teaspoon

黑胡椒…….. 少许

做法:

1. 虾化后用料酒及少许盐腌渍20分钟。虾的调味就在于此,因为后面虾炸好后,就要等面包糠炸好后才能再回锅。

2. 锅内多放一些油,烧热后,将虾子放入锅里,注意,要用一张纸巾盖住锅面,防止油迸溅。将虾子炸透,看虾壳变透明,就说明虾炸好了。捞出控油备用。

3. 将姜末、蒜末、葱碎、干辣椒碎放入国内过油炸香,蒜末、姜末变成金黄色,就把面包糠倒入锅中,迅速翻炒均匀。

4. 面包糠变成金黄色,放入炸好的虾子和香菜碎,然后倒入盐、糖调味、黑胡椒即可。

注意:

1. 网上有的人还放黑胡椒调味,我觉得不要太多,否则黑胡椒的味道太重,就盖住了其他食材的香味。

2. 蒜末和姜末我觉得要多一些,炸过之后特别的香。

DSC_9521

这也是我第一次做,食谱也是参看的下厨房,不过具体的量还是自己掌握。我第一次吃避风塘菜也是上次回国,和朋友一起去日昌,那盘菜也得三十多了。还是自己做的比较值得。

第一次做就很成功,所以我决定这道菜便是我今年的年菜之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