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实验室之肉肉发芽了


去年夏天朋友送了一盆多肉,里面有好几种,可我对多肉真是一无所知。经过一个夏天加一个秋天的生长,这些植物要么已经开过花,要么开始无序繁殖。原本很美的盆栽,现在犹如乱草。

从国内回来正好加州的雨季,此时不打理后院更待何时。所以我一边靠着一锹一铲慢慢的翻地种植其他的蔬果花卉,一边开始了对这些多肉植物的处理。

先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将盆里这些多肉的名字搞清楚。说到着,必须要吐一下苦水,我可是通过google image,一张一张照片的查看,对比我家的多肉,才找出名字的。然后分别查询培育要求,做笔记,存图片。于是在一个阳光还算明媚的早晨,来到这盆多肉前,开始工作。

DSC_9743DSC_9744

虽然这盆不小,但我还是从最简单的肉肉处理。比如生石花,剪下一小枝,叶子都轻轻摘下,光杆也不能扔,留下来做枝插准备。一个月过去了,几乎每一片椅子都发芽,每一只翘起的枝头,就将是下一片繁花的预演。

DSC_9750

薄雪很容易碰到后就掉下来一小枝,在盆栽的附近,我捡到好多之前掉落,后来已经长出须根,和周围的土地结合在一起的枝条。把他们都挖出来,再移植到小盆里,这样做室内的人工培育。

Untitled-1

小球玫瑰很漂亮,深紫红色近乎黑色,但在叶片根处,泛着新鲜的绿色,生机无限。剪下来一小枝,作为枝插的尝试。

DSC_9748

盆栽里还有江户紫锦,蝴蝶之舞锦,我揪了叶片准备叶插,可惜,目前还没看到成功,蝴蝶之舞锦更是几天之后枯萎掉。看来叶插虽然很简单,但是对叶片的质量要求很高。所以为了更好的繁殖,我把这一小株舞锦单独种起来,叶片还是慢慢的出来了。

种植多肉的第一条心得就是,浇水要适量。无论枝插还是叶插,对于水的掌握都要好好的学习。通常种植多肉的教程都是,准备种植的叶片或枝条都要先晾2天,待伤口略干再放到土里,或摆再表面,但是仍然要注意如果土壤过干,叶子或根部没有得到水分,还是会干枯萎缩掉。我通常都是隔一周浇水一次,每次浇透,然后隔上三五天看看有没有变质的叶子。基本上枝插在两周之内都会长出新的须根,叶插则需要更长的耐心。

其实屋里还有其他肉肉,逆弁庆草、金玉满堂、若绿、蓝松,也在一旁静静的生长,他们无声也无息,只会在某一天,让你突然发现,他们其实也一直陪你走过这一段时光。

最后一张图片是培植的紫苏,买的种子不够好,折损率很高。不过,如果这一盆能繁殖成功,未来餐桌上又会有新鲜的菜色了。

DSC_974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