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食在家(二十九)2013年3月第1周


这一周有种精疲力尽的感觉,不是说做了所少事,而是精神上的萎靡。我们都需要充电,然后再出发!可是现实的生活暂不允许让我痛痛快快的玩一场,Life is tough.

2013.2.25 周一晚餐:口蘑木耳茄汁意面配沙丁鱼和脆笋

DSC_9742

 

谁说家庭主妇没有周一症候群?周一开始就要每天琢磨晚餐是什么,这很杀脑细胞的!上周末去超市没有买菜,今天打开冰箱,便彻底明白了什么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做晚饭的动力也就减弱掉很多。

随便来个意面吧。沙丁鱼罐头里的茄汁用作调味,将口蘑和木耳炒一炒就好了。脆笋也是买的罐头,这个牌子的还不错,我曾经一个人,就吃这个笋配米饭,过了两天。

2013.2.26 周二晚餐:清汤面、四喜烤麸

DSC_9755

说起来周二的晚餐真是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本来想给某人煮点自家包的白菜猪肉饺子,我就喝点蔬菜汤就好。可不知道是肉馅当初是买的有问题还是后来自己处理的问题,反正煮好的饺子,感觉肉馅是坏掉的。没有了主食,我只好临时在蔬菜汤里加了面条,就变成了清汤面,蔬菜是芥蓝叶和鸡腿菇,又加了蟹肉棒。

DSC_9757

四喜烤麸不经常做,但是每次做,某人都相当的捧场。这道菜我是周一晚上做的,食材有烤麸、金针菇、香菇、魔芋丝、枸杞子,反正就是冰箱里剩下的那些东西。做好后泡上一夜,让食材吸饱了味道。第二天吃刚刚好。

DSC_9764

做烤麸最重要的就是除了要先煮烤麸去除豆腥味,还有就是糖和酱油的比例要拿捏好,糖不能少了,否则,只有酱油味道会和烤麸融合,豆子的腥味就又会跑出来。

2013.2.27 周三午餐:芥蓝蛋炒饭配鲑鱼肉松、四喜烤麸

DSC_9774

用隔夜米饭做的蛋炒饭才是真正的蛋炒饭!所以我昨天在给某人准备第二天午饭的时候特意多做了一些米饭。

DSC_9771

鸡蛋一定要先在碗中打散,撒点葱花。下锅后,也不要着急用勺子炒散,而是略微已经定型,才是开始搅散,还没有完全成熟,带着鲜嫩的黄色,盛盘备用。准备的配菜有芥蓝,黑木耳,这个要在单独炒熟,然后加隔夜米饭,鸡蛋一起翻炒均匀,最后只用盐来简单的调味。不用其他调料,光是这些就已经喷香四溢。

最后撒上一些自己做的鲑鱼肉松,一盘色、香、味俱全的炒饭就做好了。

DSC_9776

四喜烤麸,算是我的招牌菜了,做熟了也不觉得麻烦了,一次多做点。吃饭的时候随时从冰箱里拿出来热热就好了,凉吃也不错。

2013.2.28 周四晚餐:烤鳕鱼条、四喜烤麸、梅干菜馅饼、桂花红豆沙甜汤

DSC_9777

周四的晚餐我将近8点才做完,因为之前在院子耽搁的太久了。这几天天气暖和了,我也愿意多在后院呆着,不过白天还是阳光太盛,到了下午5点钟才比较不晒。开始准备晚饭的时候已经七点多,有点手忙脚乱。

DSC_9783

从Costco买的鳕鱼条,某人很爱吃。家里没有肉的时候拿来应急,就很方便。DSC_9786

梅干菜馅饼,上个月刚刚做过。这次又再复习了一遍,好吃的让我有想做梅菜扣肉的冲动了。

DSC_9787

DSC_9781

用家里剩下的红豆沙化开后,加上干桂花一起煮,就变成了这碗桂花红豆沙甜汤。说实话,红豆沙还是自己慢慢熬的比较好,外面买的红豆沙太甜太腻了。即使多加几碗水,仍热呴(hou,一声,北京话)的慌。

2013.3.1 周五晚餐:烤鳕鱼条、烤鹌鹑蛋、醋烧白萝卜、枸杞百合山药汤

DSC_9792

为了照顾某人的情绪,所以今晚还是烤了点鳕鱼条。说实在的,每顿饭里都要带点肉,实在是很为难我。

DSC_9797

上周买了一盒鹌鹑蛋,本来是想煮个甜汤或是放到四喜烤麸里,可最后都没有用到,今天晚上于是便来个烤蛋。其实本来想做章鱼小丸子,可是家里又没有小章鱼或是虾之类的食材,如果我做了,小丸子里面没有某人期待的小章鱼,估计这一个晚上,嘴巴都要撅起来。

DSC_9795

小丸子的锅里每个小格子还是要刷上油,防止沾粘,将鹌鹑蛋一个格放一个,表面撒些烤海苔、熟芝麻喝盐,放到烤箱里。因为烤箱里还有烤鱼,所以我是以400华度的温度烤了大概8到10分钟,出炉后,撒些木鱼花。如果口味重的人嫌味道不够,可以在出炉后再浇一点点酱油。如果想要烤蛋的口感更好,可以在最开始时,每个鹌鹑蛋上滴上几滴香油。

醋烧白萝卜这道菜时我去年回国时,爷爷家聚会上吃到的一道菜。做法太简单,大妈说一遍我就记住了,味道太好吃,连某人都说,如果这道菜量再大点,他可以不用吃鳕鱼条!天啊,这也太难得了吧!!!

DSC_9803

大白萝卜切成滚刀块,不要太大块,否则萝卜的味道会很不均匀。先将萝卜放到锅中炒,基本上我等到至少一面变黄后,再放葱花,继续炒,出来葱香味,就倒入香醋,多一点没关系,因为醋味道会挥发,再到酱油调味。看看,就是这么简单,但味道绝对一流!

DSC_9805

每天晚上都要有汤水,我才觉得这顿饭吃起来很满足。今晚养生一些,将山药切小丁,加上一把干百合,一小把枸杞子,煮熟,山药变的绵软即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