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望江南(二)


南浔,这是我在蚂蜂窝上看到的一个陌生的地方,点开链接,小莲庄的荷花吸引了我的全部的目光。当时我就在想,如果,在荷花池边,桌上泡着一杯功夫茶,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啊。于是决定就去这里。住宿一定要选择住在古镇内,环境清幽,游人很少,没有商业化的灯红酒绿,看到的是居民日常过日子的生活,看最初的风景和风情,这才是旅行的目的啊。

从湖州高铁站出来坐公交车101直达南浔区,再做个电三轮,10块钱直达古镇门口。非常的方便,而且也不贵。古镇里的住宿比外面要贵上很多,到了周末价格更是翻番。通过手机App订房,260元就订到了超好评的留荫庐。留荫庐在百间楼,也算是南浔景点之一,夕阳下,绕着贯穿镇里的唯一河道,间间相连的房屋,青年人在外打工,留在家的老太太们,一边坐在河边聊天,一边守着个小小的摊位,也没有特别的吆喝声,游人路过停下来才来招呼要不要来玩馄饨?,亲疏距离刚刚好。老头们就爱垂钓,好像也能钓上几条鱼。少年郎就在河边放个地笼,傍晚拉上岸,小龙虾也能装满一个大的可乐瓶子呢。河岸边,种着各种花树,我只认识合欢树,我们住的留荫庐则种着一种开着红色花朵的攀藤树,虽然已经谢了很多,但是在河对岸看来,星星点点的红,更显清幽,却不失人间气。

镇子不大,酒吧也不多,江南其他热门古镇夜间流行的十里红灯笼的场景这里是看不到的,当然,也没有了鼎沸的人声和嘈杂的音乐。愿意的话,随便进一家Bar,点一杯啤酒,聊天,放松再适合不过。

img_3289-1  img_3306-1

第一天有点累,早些回到旅店,古色古香的雕花床,吹着空调,安安稳稳的睡踏实了。

第二天早上7点起来,其实不算早了,古镇上居民都已经出来吃早饭了。问了旅店老板,来到当地一家老馆子长兴馆,点了一碗虾爆鳝面,一碗三鲜面。虾是新鲜的河虾,鳝鱼切段然后炸酥,汤汁再面地下,浓酱油做底,虾仁还算鲜,当地人都吃捞面(也就是干面),我这边没有特别说明,就是汤面,我现在口轻,这种面吃起来有点腻。有个特别之处是,游客如果等老板上茶,那就是大麦茶,当地人是进了餐馆,自己走到门口的桌子上,一个大罐子里有绿茶,自己动手装茶叶,倒开水,冲一杯浓茶当开胃和叫醒了,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我喜欢喝茶。

img_3324-1img_3301-1img_3304-1

出了餐馆,顺着街道走,出了古镇,过一条马路,再往前一点,就来到了景区,门票100/人,持老年证50/人,1.2米以下儿童免费。票可提前一天在网上定,这样能拿到8折。不要想逃票,因为每一个景点都有好几个工作人员查票。景点只能进一次,但是游览园区可持票多次进入。

我推荐一个游览线路:提前一天订票取票后。从古镇的百间楼上游览的小船,¥240/船,一直做到小莲庄下船。这条线路,即可享受到江南水乡的水路,也能省去很多脚力。

小莲庄和藏书楼是景区最远的景点,所以一般人都是走到藏书楼,再往园区大门口的方向走,就把沿途的景观都玩遍了。

藏书楼,中西合璧的设计,既有江南的建筑的秀气,也有西式建筑的高大,屋内房梁高挑,通透,虽然南浔天气很是湿热,但是楼内还是非常清爽。门前一塘莲叶荷花,格外清幽,若是看书累了,便来走出楼门,去亭子里小憩。读书、喝茶、赏荷、观鱼,人生乐事尽享!

img_3354-1

藏书楼旁边就是小莲庄,窄窄的门口进去,别有洞天,已是8月末,池子里的荷花虽已经不复盛景,但是可见仍然不少,太湖石堆砌的假山后独成风景,小姐的闺房就在在池边的小二楼上,刘氏私塾也设在这里。可可背的古诗里,有字的极多,如:

img_3400-1

杨万里的《小池》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相和歌辞。相和曲》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诗里的景色全都活生生的展现在眼前,两岁半的可可,更明白背诗的含义了。游到院子某处,突然嘴里就说出来了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出自贺知章的《咏柳》,后两句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或是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出自《寻隐者不遇》)。听到这里,我就觉得,这趟江南行,我来对了。

南浔,地处交通要塞,去上海和杭州及周边城市都非常方便,京杭大运河更是贯穿全城,所以,一直都是江南货物运输的重镇,江南的富庶也是天下闻名,所以,出现富豪乡绅不足为奇,而且江南多才俊,所以江南的园林,虽没有皇家的霸气,却各有特色,精巧的布局、秀气的景致,大气的布置,精美的装饰,可小家碧玉,可大家闺秀,可清雅脱俗,唯独不会有的就是爆发户的金钱气质。南浔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随便点出来既可算是富甲天下,他们的子孙也因为读书多,见识广,所以庭院别具一格。

出了小莲庄,下一个就是张石铭故居。外观中式,内里却是十足的西式设计,连墙上的装饰画,也是西洋的。可是处处又不失中国大宅门里的讲究和隐喻,例如一进门却觉得很和谐,中西合璧,这里有最好的体现。顺着走,刘氏梯号之类的地方设计也都如此,

回百间楼的路上,会路过张静江故居,恰巧赶上一阵急雨,乌云密布,万点细雨坠入河中,停靠在码头的乌篷船迎来匆匆躲雨的游客,急的小船在河面抖起来,水纹晕开,篷沿边挂着的红灯笼点亮了这暗色的江南烟雨。我心中呐喊:太值了!我看到江南的荷塘,看到了江南的烟雨,江山美如画!

img_3439-1

待我从张静江故居出来,雨已经停了,天尚未放晴。我们回到民宿,取回行李,出了古镇,去汽车站买了长途车票,下一站,苏州。

附上留荫庐老板的手绘地图,还是非常清楚的。

doc-sep-13-2016-15-2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