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湾行D4: 台北故宫和101大楼


第一次来台湾,台北故宫总是要去一趟的。似乎从今天,大家的时差渐渐适应了,所以早上预约的10点半的故宫导览竟然没有赶上。不过幸好还有自助的导览服务,租了机器,存好包,就开始了今日的旅程。

之前在旧金山有幸看了“五花肉”,这次来到台北故宫大本营,能欣赏到另一个镇宫之宝—翠玉白菜。每每看到这样的玉雕,真的是内心千万遍感叹,一块宝玉遇到了一个认真与独具匠心的匠人是何其的幸运。虽然白色部分并不是通体一色,但正式这样明暗的变化,才更显真实。菜叶上两只昆虫栩栩如生,蝗虫特别好看到,螽斯在叶顶部,比较小,要仔细看才能观察到。有件有意思的事,我听完电子导览的讲解后,转述给可可,这时一旁的游客也在听我说,还给我接话茬,哈哈。

翠玉白菜
翠玉白菜
方形玉質花盆中,湧出翠羽貼飾的層層波濤,水波中浮現一龍首魚尾的翠玉鰲魚。站立在鰲首上的是一尊以朱紅色珊瑚雕造,身繞飄帶,高舉七星的的神祇-魁星,又稱魁斗星君。此摆件有“高中魁首”之意。
(清)珊瑚魁星点斗盆景,有“高中魁首”之意。

珠宝首饰,总是最吸引我的部分。这次也是看到一件饰品就忍不住拍下来,每一件头簪、每一串项链,每一个戒指,甚至是朝服刺绣、头顶花翎,都美轮美奂。古代的珠宝匠人,在审美与技艺上,究竟是达到怎样的境界啊,每一颗宝石的选用,每一个造型的摆放,每一件饰品的等级要求,我觉得都足以秒杀当今世界所有珠宝品牌当家制作!

除首饰外,我最爱的展品是书法作品。

字如其人,所以古代,若是一个人字写的好看,通常在考试中,胜率就会增加。即使在历史上如蔡京、和珅,无一不是书画名家或是学者大儒。皇帝宠爱他们,某些方面也是爱才,只是最后还要说一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我最近很迷雍正的字。雍正的字如其人,透着那么一股冷清感,乾隆就又些花俏。其他臣子的字,却也是十分的端正,真是赏心悦目。

器具也是我喜欢的展藏,例如文房四宝、茶具摆件,东西平常却十分的精致,尤其是配色大胆,更显审美的高端。

台北故宫据说有70余万件的馆藏,当然展出只是少部分,但足以让我带着尊敬与崇拜的心态看完这个展览。每每看到这些奇珍异宝,虽然“博大精深”这个词太普通,但我只能以此形容。

从上引水产出来,直奔101大楼了,希望能赶上夕阳,没想到游客很多,换票和排队耽误了不少时间,最后登上顶楼只能赏夜景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