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湾行D3: 国父纪念馆和鼎泰丰


一大清早,包车师傅来接,今天是回台北的日子。

午餐是买的高铁便当100新台币一份。果然,通过广告,可以确认的是,颜值在线,且价格和味道呈正比,不要给予太多的期待就好。

抵达台北已经是中午了,回到酒店略带休整,便来到了国父纪念馆。不想评论台湾的政治,但是不敢进来,过几年估计就找不到相关蒋公的记录了。

游客还是很多的,这里还是提供免费参观。蒋公和宋美龄的手稿,服饰,日常的笔记、信件等等。通过现在眼前展现的一切,曾经统治过整个中国,指挥百万军队,战火硝烟中,是名师上将的领袖,也曾屈辱被俘,从辉煌到败走,仅仅8年。当偏安一隅时,蒋公的心境会是怎样的呢?我在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曾经阅读了《蒋介石日记》,一本我认为撰写的还是比较真实的人物记录。现在再来到这里,看着一切蒋公曾经生活的过的痕迹,真是沧海桑田。而才短短几十年,世界已经变化如此之快。而台湾现在的政治恶斗,蒋公作为一党之领袖,作为一个残酷时期的领导者,功过之间,在台湾已经有了论调。成王败寇,也许在不久以后,这座国父纪念馆会被改名,蒋公留下的文字、照片等等等等,都会被清算光了吧。那段中国苦难的岁月中,蒋介石这个名字是不是就会被消失掉呢。没有赶上宪兵换岗的仪式有些可惜。

蒋夫人宋美龄的簪花小楷相当漂亮,我当初学习毛笔字,就是受蒋夫人这手字的启发。

终于,来台北算是第一次正式下馆子。首选鼎泰丰。北京的鼎泰丰真的不好吃,而且很贵,但是来到台北,不试一试鼎泰丰,总觉得可惜。点了不少东西,冷笋沙拉、青菜、红烧牛肉面、蟹粉小笼包、小笼包、银耳四宝甜汤、酒酿芝麻汤圆,上了一大桌,价格算下来比北京便宜。我的总结是:味道是北京的3倍,价格是北京的1/2。我个人平时最喜欢蟹粉小笼包,汤汁和肉馅都比较浓郁,配上姜醋,口感提升很多。可可喜欢冷笋沙拉,晚餐就以次为主了。点红烧牛肉面是因为之前吃过的牛肉面都太失败了,试试大餐馆里的把,果然,口感好很多。所以,要吃鼎泰丰,还是要来台北这边比较好。

吃过晚饭,可可又开始困了,带她回到了酒店,才是晚上8点钟。我决定去敦化路的诚品看看,有点小失望,比想象中要小一些。

======================

余光中《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余光中刚刚于12月14日病逝于高雄,享寿90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