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湾行D5: 北投和淡水


北投和淡水时一条线,通常去这两个地方会安排在一起。距离繁华的台北市公交车要坐1个小时,风貌与台北完全不同。

从北投车站下车走出车站,“生活”是我最先感受到的。人们悠闲的走在街头,行人寥寥无几。但郁郁葱葱的大树,坑坑洼洼的道路,骨子里就透露出一种人间的生活气息。由于等车的人太少,如果不招手,公交车根本不会停。暴晒的阳光下,蒙着面巾,穿着防晒衣,带着墨镜的我,真的是有点与周遭的居民格格不入。

北投是台北人泡温泉的地方,可惜计划要去的温泉博物馆因为装修,刚刚闭馆,而路过的小的温泉池也不是很适合我们去泡,未免有些遗憾,只好直接去了地热谷。前往地热谷的途中,路边可以进去于右任的故居梅庭参观一下。外面酷暑难耐,小屋内清爽怡人。日式的格局,进门需要脱鞋,走在木地板上,窗外是小溪,别有一番清幽。于右任任中华民国检察院院长长达43年,可惜去世时也未能再回到祖国。有些人,像移植的大叔,在外时间长了,故乡却是归不得的。

天气非常热,进入到地热谷,却觉得更热,蒸腾的池水,不停的散发着热气,像一碗热乎乎的浓汤,在天冷的时候,是暖人心间,天热的时候,是汗流浃背的粘腻。以前当地人没有注重环保的时候,地热谷被破坏的很厉害,经过多年的休息,终于又恢复了。由于天气太热了,我对北投这边出名的温泉蛋一点兴趣都没有,反而是躲进超市,嚼起了冰淇淋,来台湾这几天,我把过去几年的冰都吃到肚子里了。

中午稍微修整后,就前往淡水了,一站坐车抵达红毛城。

400多年前西班牙人占据台湾时所修的城堡,后来被荷兰人接手,再次修缮,当地人管荷兰人叫红毛,所以取名叫红毛城并沿用至今。红毛城内不大,布局紧凑,居高临下,还架有炮台,易守难攻,现在是登高欣赏淡水码头的好地方。

红色的砖墙总是有种历史的沧桑和厚重,红毛城多次易主,每一次背后都有着战争,今天作为旅游景点,总觉得战争离我们远去,但细数年代,其实,战争结束百年还不到。

华灯初上的时候,淡水老街已经都开始热闹起来了,找到了周杰伦小时候最爱去的那家店,周杰伦套餐和荔枝冰仍然是店内的主打,大招牌放在最明显的位置,只不过,我们逛一逛就该走啦。

淡水码头的夕阳很美,有机会再来,住在这里,看着夕阳落山,会更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