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日本四月行–交通篇


交通就不提订机票了。机票我买的很亏,我妈从国内走,因为时间要配合我们,所以买的也很亏。从国内飞日本,经常能看到1千出头的好价格。所以这里的交通篇说的是在日本旅行时,搭乘过的交通。

这次的旅行,我用到了西瓜卡(Suica)、新干线、铁道系统(JR各个线路)、Monorail、公交、地下铁和旅游大巴。除了Taxi,基本上用上了所有的公共交通系统。最大的感触就是,日本的交通真的很复杂,这种复杂是针对于找到正确的出口,其他的都挺方便的。下面我分别说一下我的使用感觉。

西瓜卡(Suica),最实用的一张卡!在大阪、京都、河口湖、东京都能用的到。出站进站轻轻一刷就好了。只要不搭乘JR,还是挺耐用的。而且便利商店也能使用,对于游客来说省去了拿到很多零钱(日币500及一下都是硬币)的机会。充值也很方便,几乎在所有车站都能充值,大部分的机器都是纸币最少是充值jpy 1000,硬币也能充值,部分机器还可以指定钱数充值,所以避免了游客充值太多,花不完的情况。我们这一次玩到临走的时候,两张卡里是花到了0,一张卡里剩下jpy 200+。

新干线(Shinkansen)和JR需要一起说。我们这次的行程有东京-大阪的往返,势必要搭乘新干线。之前做功课,很多人买的7天JR Pass,日本境外就能买到,这个是针对外国人,所以要在境外提前购买,可是我了解这个情况的时候,距离我们出发还剩两天,来不及去经销商那里购买或是网购,于是,在网上找到了一家旅行社(JTB Japan Travel Corp),这家旅行社支持网上支付,能够购买新干线里最快的Nozumi号,票据只能用在东京-大阪的新干线上,但是价格算下来,一人是23,000 円,比7天JR Pass 29,700 円少了6、7000円,差不多是6、70刀,即使在京都和大阪往返多次乘坐JR线,也能省下了不少。而且我们在这家旅行社买了新干线的票,还附送了大阪一日游的优惠券,这个也超级值。票面售价800 円/张,天守阁门票和当日的公交都是免费的。

不过JR Pass虽然只能坐最慢的两趟新干线(东京-大阪往返约4小时),但是所有JR系列的车都能免费打车,只需要向司机出示票据即可,还是很方便的。所以有充足准备时间的人,还是可以选择JR Pass。

东京地铁站里的熊本涂装的列车

在东京,选择地下铁(Tokyo Metro Pass)是非常好的选择,比JR便宜,还有24/48/72小时的特惠票,专供外国游客购买,很超值。这个Pass的使用是从第一次激活开始后的24/48/72小时内使用,所以,即时我第一天到日本在机场买了票,直到第6天才开始使用都没有问题,算准了时间和线路,还能Cover一大段到机场的路程,比坐JR要便宜太多。而且在东京室内乘坐也特别方便,几乎所有商业场所和旅行景点都能覆盖到。(放一个Find My Tokyo.2018的广告,十元妹子拍的)

是在东京住的时候,出行都需要搭乘一段Monorail–高架桥。Monorail真的像是在空中穿行,最高的地方约有10层楼高,我们酒店旁边是风景很漂亮的海面,所以白天是在高处欣赏风景,晚上,在地面看着高空处亮灯穿行的Monorail,有些未来城市的感觉。真想有机会走一遍Monorail的全程。Monorail是可以刷Suica的。

旅游长途大巴,是去河口湖的往返。我们先从大阪到了新宿车站,买长途大巴的车票去的河口湖。富士山是著名旅游景点,所以新宿-河口湖往返的车票通常很早就卖光了,是因为大巴也是根据座位来售票,一车差不多能坐下40人。不过自动售票机都可以提前购买,所以已经定好计划的人,就可以提前买票了。我们去程就因为想搭乘那个时间段的车票已经售完,结果生生耽误了2小时,这2个小时造成了我此行最大的遗憾,没能在浅仓神社拍到富士山,第二天买回程票的时候,票也卖光了,临时改到了涉谷,就还快些。所以,下次如果从河口湖买票回东京,不一定是新宿,去涉谷很快,车上人也少,下车地点的Mark City出来走路三分钟就能到达涉谷车站,也很方便。

金阁寺的时候一定要搭乘公交车,车站有地图回告诉你车辆行驶的方向和站台的正确位置,因为日本的往返车辆不一定就是马路两边相对的位置。去金阁寺都是游人,所以车内还是非常拥挤的,开的也不快,但是在大阪的路面交通总体来说没有怎么遇到堵车的情况。

总结:

  • 新干线的车票建议在去日本前就预定好,机场现取。
  • 西瓜卡(Suica)和Tokyo Metro Pass在机场就能买到,建议下飞机就去办理。
  • 旅游大巴车,其实在很多地方都有站点,选择离自己最方便的上车地点,新宿(Shinjuku Station)、东京站(Tokyo Station)都是比较大型的站,车票建议提前购买,若不想提前购买,新宿可以选择从涉谷(Shibuya Mark City)出发/抵达。
  • 6岁以下儿童除了长途大巴车,其他的交通工具都不需要买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