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更换护照流程


这几年虽然回国次数少,但是也耳闻现在办事速度提升的很快,效率更高,更便捷。这次回国正好遇到要更换护照,深有体会。

先说以下在美国没有成功换护照的过程吧。订的4月19日的机票。在2月25日去中国大使馆驻旧金山总领馆的网页上申请预约护照更换(旅行证不用预约,护照办理必须预约,否则不予接待)。可是当网页上只能预约到最近的日期是3月26日。我先占了一个名额,说是如果要更换日期,可以取消。我算了一下护照处理时间,至少需要3周,约15个工作日。若是再等寄送回家,至少要一个月的时间,我担心会赶不上的回国的时间,就打算取消。结果网站是不能取消预约时间的,所以我之前看到的一个月的等待时间,没准有挺多是我这种情况。恰巧闺女也需要重新办理旅行证,某个早上,7点就要出家门,8点10分抵达,大使馆前面已经排起了蛇形队。虽然进馆后办理的速度算快,但是出大使馆的门也要11点多了。

这个时候,我妈的护照在国内换好了,跟我说特别方便而且办理也只需要7个工作日,非常方便。于是我就决定回国办理了。恰逢赶上了5月1日放假四天,但是我仍然换照成功。

回北京的第一个周一早上就去离家最近的出入境管理局,证件只需要携带就护照、身份证即可。

8:49 

进门需用身份证刷一下,就能进去。9点钟管理局正式营业,我前面排了10个人。门口的小厅有自助取照机,分为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两个机器。

办理厅前有这个活动流程表,按照这个做就很快

9:18 办理结束。中国政府部门的效率杠杠滴。如果排除掉我照相排错队所浪费的等待时间,平均每个窗口只需要大概3分钟就搞定了。真的是非常快了。

需要说明的是,外地户口需要提前预约,否则不能直接办理,可以当场办理当天的预约,不过要看当天的预约号码是否已经全都订完,如果没有,就可以当天办理了。北京户口不受限,随时过去,随时可以办理。我估计可能还是因为北京户口已经全市联网,所以什么都能查到吧。

我是更换护照,在排队照相的时候,队伍旁边就有工作人员和复印机,可以直接将护照递给他们,免费复印,几秒钟就完成。复印和排队,两不耽误。

具体办理时间是7个工作日,取证时门口的机器,24小时开放,所以只要在7个工作日后,凭收据条上的条码或是在机器上刷条码,就能随时领取更新后的护照的。

如果是办理港澳台签注的,根本不用进大厅办理,直接就能在门口的机器上办理。

机器越来越多的取代了人工,中国的提速,也是机器的大规模使用。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